衛教天地

日期 分類 標題 附加檔案
2014/09/30

何謂人工血管(Port-A)

人工血管是一種植入人體的矽質 導管,在無感染阻塞的情況之下可長期留置人體,以避免因需重複做靜脈 穿刺所造成的感染或不適。

 

人工血管適用範圍

1. 需長期注射化學藥物治療者。

2. 需長期靜脈營養注射者。

3. 需長期輸血者。

4. 需連續且長期性藥物注射者。

 

人工血管的居家照顧

1. 手術後傷口無須拆線。

2. 裝設位置的皮膚會輕微凸起, 需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3. 一般於裝置導管滿 24 小時後即 可開始注射藥物。

4. 傷口癒合後可以從事一般日常活動。

5. 為避免導管移位,裝置人工血 管那一側手臂勿過度運動,如360 度快速或劇烈旋轉,提舉過 重物品,用力碰撞或經常用手

擠壓注射座等。

 

需返院診察的情況

1.  裝人工血管注射座的位置若有 紅腫、疼痛、滲血、異常分泌 物及發燒等情形時。

2.  若有頸部、手臂或肢體腫脹情

形時。

3.   出院後原則上需定期(一個月)回門診沖洗 Port-A 輸液系統, 以避免管路阻塞(最久建議不 可超過六週)。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發生的原因

1.主要發生原因是細菌感染,常見皮 膚上有傷口時,細菌經由傷口侵入 並釋放毒素,進而導致組織發炎。

2.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

3.另外,當若身體其它部位有細菌感 染時,也會經淋巴系統或血液循環 散佈,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二、症狀

1. 局部呈現紅、腫、熱、痛,並逐漸 化膿和壞死;全身發冷、發熱。

2. 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敗血症。

3. 多呈現一種紅斑、水腫及觸痛的情 形,有時會出現結節。

4. 若無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壞疽,轉 移行得膿瘍和敗血症。

 

三、哪些人要特別注意『蜂窩性 組織炎』的發生?

 

1.抵抗力低者: 包括老年人、嬰兒、營養不良、肝功能受損、免疫力較差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等,抵抗力弱,傷口癒合力也 差。

2.傷口處於易受感染的環境: 如開放性的傷口、痛風、香港腳、糖 尿病患者等。

 

 

 

四、治療

1.若發炎情形不是很嚴重,通常使用 抗生素治療,7-10 天即可痊癒。

2.若已形成膿瘍,就必須由外科醫師 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

3.若患部過於嚴重,醫師將視病情做 局部皮層重建或植皮等整型手術。

 

五、照護方式

1.保持傷口及周圍皮膚之清潔、乾 燥。

2.注意雙手之清潔,勿觸碰傷口,避 免感染。

3.有香港腳患者,應清潔雙腳後,用 醫生開立的藥膏塗抹。

4.若患部周圍有僵硬麻刺感、疼痛加 劇或有高燒畏寒之情形,請立刻返 回本院就診。

 

按我下載
2014/09/30

  當肢體骨折時,醫師將斷骨植入鋼板或鋼釘加強固定,拔釘時間由醫 師評估,大多要半年以上。手術後,您需遵守出院衛教,並認真做復健運動,必能早日恢復活動能力。

 

一、術後照護

1.部份病患可能會有暫存留導尿管及引流管,需保持通暢。

2.術後第一次吃東西前,請先喝水,若無嘔吐,即可進食,並採清淡飲食。

3.手術若採全身麻醉,會插管以助呼 吸,所以喉嚨會疼痛,請多喝冷開水潤喉,減輕不適,大約 3 天會改善。

4.每二小時翻身、拍背一次,並常搖高床頭、作深呼吸及咳嗽運動,以利肺擴張,防止墜積性肺炎。

5.手術後患部須抬高,冰敷。約冰敷20 分鐘,休息 30 分鐘,以減輕腫 脹、疼痛。

 

二、運動

1.腿部受傷者,下床用助行器或柺杖,時間及使用技巧,需遵循醫護人員指導。

2.第一次下床須有人陪伴在旁,先坐床緣 5~10 分,無頭暈再下床。

 

三、飲食

1.多攝取高蛋白(例如:魚、肉、蛋、 奶)及維生素 C(例如:蔬菜、水果)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

2.忌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3.戒煙、酒。

 

四、傷口照護

1.換藥:

用消毒或滅菌的棉棒沾優碘,將傷口由內向外環形消毒 5 公分,等 30 秒再以生理食鹽水擦掉優碘,視需要以紗布覆蓋,紙膠黏貼,保持乾燥。

2.拆線:

視傷口癒合情形,大約手術後 7~14天左右。

 

五、居家復健及生活輔助器

1.未經醫師許可,患肢禁負重物或劇烈運動。

2.出院後,仍須繼續執行復健運動,預防關節僵硬。

3.腿受傷者:可穿著褲管有拉鍊的褲 子,如籃球褲較易穿脫。

4.手受傷者:為防碰撞,外出時使用三角巾或固定帶,以保護及支托患 肢。

5.手受傷者,可在不痛範圍執行日常活動。較困難的洗澡,可利用長柄刷刷背、將毛巾掛在架上,即可單手擰 毛巾,或改用海棉。衣服選擇前扣為佳。

 

六、居家安全

1.生活起居儘量同一層樓面。

2.注意家中環境安全,空間保持寬敞、浴廁設扶手。

3.地板太滑或地毯翹起,應予改善,預防跌倒。

 

七、門診追蹤

1.傷口有更加發紅、發熱、腫痛、滲 出液,或石膏變形等情形,須立即就醫。

2.出院後請定期回門診。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上石膏的目的

1.骨折癒合過程中,有固定、支持和 保護的作用。

2.預防及矯正畸形。

3.肌腱及韌帶扭傷後固定作用。

 

上石膏後的注意事項

1.上石膏後 10~15 分鐘溫度會升高,在水份蒸發時易有畏寒情形, 肢體末端應予保暖,但不可壓迫石 膏。

2.打體形石膏後,床褥下應放置木板,避免因床褥太軟,造成石膏變 形或斷裂。

3.石膏未乾燥前(約 24~48 小時才完全乾燥),避免指尖壓凹石膏,也 勿下床或負重。

4.石膏乾燥的徵象為白色、發亮、無臭味、硬而脆;若未乾,則呈灰色、 陰暗、有霉味、潮濕感。

5.注意病人翻身及活動時的安全。避免患肢受壓迫,若需移動肢體,則 以手掌或軟枕扶持患肢。

6.抬高患肢,讓上臂患肢高於心臟。 下肢上石膏時,患肢則直高於臀 部。

7.做石膏內肌肉收縮運動,例如手臂上石膏者做握拳→放鬆的重覆動 作,以維持肌肉的張力,防止肌肉萎縮。

8.皮膚癢時,可用專用噴霧劑,或以 冷風朝石膏開口吹,不可將任何物品(如棍子、筷子)伸入石膏內,以免破皮;也不可在石膏上油漆或用 塑膠布覆蓋,造成密不通風。

 

上石膏後的注意事項

1.每天評估肢體末端,觀察是否腫 脹、麻木、刺痛、燒灼或冰冷等現象。將肢體抬高,並活動肢體,以 刺激血液循環,若症狀仍持續,應回醫院診查。

2.觀察石膏表面及石膏邊緣有無滲 液、出血,或石膏內感覺灼熱或惡臭、霉味。若有異常,應回醫院檢查。

 

石膏拆除之注意事項

1.用電鋸鋸開石膏時會顫動,但不會 疼痛或傷到皮膚,不用擔心。

2.拆除後,皮膚乾燥、脫屑,以中性肥皂及清水輕洗皮膚即可。

3.有肌肉較無力、關節僵硬、疼痛的 現象,故仍需支托患處,不可用力,採漸進性將支托物除去,並逐 漸加強運動量。

4.下肢石膏拆除後,立即下床,若有充血腫脹感,或有下垂性水腫情 形,應先由短時間下床,再逐漸增長下床時間。

5.與醫師或復健師討論後續的關節 運動。

按我下載
2014/09/30

目的

下肢受傷或手術的人於行走時,為 避免受傷,手術肢體完全或部分負荷身 體之重量,使早日克服身體活動障礙, 增進自我照顧之能力。

 

拐杖測量

1、身高減 40 公分。

2、站著拐杖底部放在腳前方外側 15~25公分處,柄離腋下 2~3 指的長度,勿 讓柄壓迫腋下,避免傷害神經血管。

 

注意事項

1、第一次下床須在床沿坐一會兒,如無 頭暈再下床。

2、第一次站起來學用助行器時,應至少 有二人在身旁,防止病患因眩暈而跌倒。

3、下床行走後,患腿可能會有腫脹情 形,躺回床上,將病患腿抬高過心臟至少 30 分鐘。

4、患腿的負重用力踏地時間,請依醫師 的吩咐,過早負重易造成再次骨折。

5、注意下床活動時的安全,地面勿潮濕

 

或有障礙物,以免絆倒或滑倒。

6、拐杖的把手不能頂住腋窩。

7、用手出力,不能以腋窩出力,否則會 傷及臂神經叢。

8、練習走路時,注意安全。當不小心跌倒時,應將拐杖向外側丟開,以手 觸地。

9、手把處以棉墊包住,避免手掌起水 泡;拐杖底端應用橡皮套套住,以免滑倒。

10、應經常檢查杖柄、扶把、橡皮頭是 否牢固,螺絲或或調節扣是否栓緊,卡穩。

 

常用之步態

1、四點步態法: 適用於無法使用任何一種支撐全部重量的人。

步驟:A拐杖→B腳→B拐杖→A腳。

 

2、二點步態:

適用於無法以腿部支撐身體重量的 人。

步驟:A 拐杖與 B 腳→B 拐杖與 A 腳。

 

3、三點步態: 適用於一腿無法支撐身體重量的人,但 手臂上身和另一腿正常。 步驟:患肢與兩支拐杖→健肢。

4、搖擺步態: 適用於下肢麻痺之人,必須迅速通過某 處情況。 步驟:以健側腿承擔身體重量→拐杖舉出→身體搖擺至拐杖處。

5、上樓梯: 步驟:健肢先上→二支拐杖與患肢同時

上。

6、下樓梯: 步驟:二支拐杖先下→患肢下樓梯→健肢下樓梯。

   

上樓梯                          下樓梯

 

7、坐入椅子中:

行走至靠近椅子(輪椅)時,轉身背向 椅子,後退,使腿靠近座椅(若為輪椅先將輪椅固定)→拐杖交給他人或放在 椅側→健腿彎曲,患腿往前伸直→雙手握住椅子扶手,雙手用力撐住身體坐下。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是指手肘外側疼痛,是因附 著在肱骨和其外髁的總伸腕肌腱受傷所致。

 

病因

因為手腕關節不當使用或由於重覆 動作造成肌肉使用過度,造成肌腱 的受傷與發炎。因此,平時必須做 一些運動來增加肌力及柔軟度,降低受傷的機會。

 

症狀

主要是肘關節外側疼痛,且向前臂 外側放射,握拳或擰東西時尤其感到疼痛,握物無力易掉落。肘外側不會紅腫,肘關節活動正常。

 

治療

1.適當的休息。

2.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

3.超音波、雷射、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

4.配戴適合的護肘來轉移施力點,使發炎處獲得休息。

 

復健運動

一.手腕及手肘伸肌肌腱拉長及屈肌肌力訓練:步驟如下

1.將前臂至於桌邊,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掌面朝下,先維持手腕於正中位置

3.手腕往下屈曲,維持10秒鐘。

4.回到正中位置,休息5秒鐘。

<圖一>

二.手腕、手肘屈肌肌腱拉長及伸肌

肌力訓練:

<圖二>

三.手腕及手肘橈側肌腱拉長及尺側肌力訓練:步驟如下

1.將前臂置於桌邊,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拳眼朝上,先維持手腕於正中位置。

3.手腕往下(即小指側)屈曲,維 持10秒鐘。

4.回到正中位置,休息5秒鐘。

5.重覆動作5次,可漸次增加至10次。

<圖三>

四.手腕、手肘橈側肌腱拉長及尺側肌力訓練:

步驟1-5同上,唯步驟3動作為手腕向上(即大拇指側)伸展。

<圖四>

五.若無不適,可在手中握啞鈴、沙袋等重物以增加訓練強度。

 

日常生活保健原則

生活中手部不當的錯誤姿勢,極易 引起手肘部位的酸痛、肌肉緊張等症狀,其帶來諸多不便。

因此最好能掌握下列原則:

1.網球球具選擇輕質、彈性佳、品 質 優 良 的 球 拍 , 減 少 手 臂 的 負擔。

2.打球之前,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3.經常從事網球運動者,務求掌握正確姿勢,並且每次練習不超過1小時。

4.買菜時,儘量使用推車,少用提 籃。

5.以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6. 修正握鍋鏟,刀把 等 工 具 的 姿勢,減少手部受力。

7.拖地時,腿部略彎,以腰腿力帶動,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

8.搬箱子時,應抱高到腹上前胸,才能均衡使力。

按我下載
2014/09/30

什麼是全關節運動?

 

關節活動是指一特定關節在正 常活動範圍內運動,每一個關節能活 動的角度大小不一樣,而活動每一個 可動關節,就叫全關運動(ROM)。

 

為什麼要做全關節運動?

 

長期住院病人及有關節方面問 題者,如:風濕性關節炎,因長期臥 床或不動,可能會發生肌肉萎縮、關 節僵硬,以及呼吸或循環系統障礙等 合併症問題。

這些合併症可藉由及早做床上 運動,早日下床的計畫,來改善或預 防。而全關節運動便是其中一種,可 藉 由 此 運 動 活 動 到 每 一 個 可 動 關 節,增加關節活動度及增加肌力。

 

 

關節活動常用語

外展:移動肢體離開身體中線。 內收:肢體移向身體中線。 屈曲:彎曲關節,使關節角度縮小,包括頭向前變。 伸展:由屈曲口復伸直。 旋前:轉前臂使掌心朝下。 旋後:前臂朝外轉,掌心向上。 外翻:肢體轉向外側之移動。 內翻:肢體轉向內側之移動。 轉動或旋轉:骨骼繞中心軸移動。 外旋:旋轉之方向遠離身體。 內旋:朝身體中線方向旋轉。 迴轉或環行:全臂伸直以肩部為圓或畫一大圓的動作。 前伸:下頦向前推出。 後縮:下頦向前伸回到原來的位置。

上舉:聳肩。

下壓:放下肩膀。

 

主動性全關節運動: 頭頸部運動包括下列方式: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頭頸部向上抬同時眼精望向天花板)、側屈、旋 轉。

肩部運動包括下列方式: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外展、內收、 外旋、內旋、迴轉、水平外展、水平 內收、舉肩、垂肩、伸長、回縮。

肘部運動如下:屈曲、伸展。 前臂運動包括:旋前、旋後。

腕部運動包括: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外展、內收。

手指運動:屈曲、伸展、外展、內收。

 

 

 

拇指運動包括:

區屈、伸展、外展、內收、對屈(拇 指部觸小指的動作)。

軀幹運動: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側屈、旋轉。

 

髖部運動:

屈曲、伸展、過度伸展、外展、內收、 內旋、外旋、迴轉。

膝部運動:屈曲、伸展。 踝部運動:屈曲、伸展、外翻、內翻。 角趾象動:屈曲、伸展、外展、內收。

按我下載
2014/09/30

包皮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兩小時即可進食,先試流質食物(如開水、糖水、牛奶、果汁等)如無噁心、嘔吐現象,即可進任何食物,冷熱不拘。 
2.   術後當天如有微燒(38℃以下)為正常手術反應,絕大部分在隔天即恢復正常。傷口在 1-2 天內會有輕微不適感,請按時服用       醫院所開之藥物。

3.   術後陰莖會腫脹,傷口常有滲液結痂覆蓋,此為一般手術反應,不必驚慌,一星期後即可恢復正常。 
4.   傷口處按指示塗抹藥膏。 
5.   術後活動不必限制,但宜著寬鬆之衣褲,以免傷口過度摩擦。 
6.   洗澡暫時以擦澡代替,成人一週後可淋浴,孩童四天後可淋浴。 
7.   術後一個月內禁止行房。 
8.   有必要時請至門診複診。 

按我下載
2014/09/30

疝氣的定義

『疝』表示不正常脫出,『氣』描述 疝脫者多為內含空氣之腸道,及腹腔內部分臟器(最多是小腸)經由先天性、後 天性腹壁肌肉或筋膜破洞或缺損脫出原來空腔,造成不正常凸出疝氣。

 

常見的種類

1. 腹股溝疝氣: 俗稱脫腸或墜腸,最常見腹部疝氣約佔 80%,包括直接型疝氣及間接型疝氣,常見於男性及直接型腹股溝疝 氣,好發於老年人。

2. 股疝氣:因股環之腹壁組織脆弱而導致疝氣 發生,女性較常見。

3. 臍疝氣:由於肚臍孔閉鎖不全,造成一段腸子 膨出,常見於肥胖婦女、嬰兒及腹水者。

4. 切口疝氣: 腹部曾經手術過,腸道由薄弱或癒合不良的切口膨出。

5. 合併型: 同時有間接型和直接型疝氣。

 

為何會發生疝氣

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

1. 先天性: 因胚胎時期發育的缺損造成腹壁完 整有缺損大部分為年輕人或小孩。

2. 後天性:好發中老年人,與長期腹部壓力過高 有關或因腹部手術,切口處薄弱引起。

 

症狀

1.腹股溝、臍周圍輕微隆起及有墜痛 感。

2.提舉重物、便秘、咳嗽或用力時腹壓上升,隆起會更膨大,躺下時即可消 除。

3.當患處腸子發生絞痛時則和阻塞的疼痛相似,會有腹部股脹,噁吐無法 進食。

 

治療方法

治療以外科為主

 

術後注意事項

1. 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每天傷口須換 藥。

2. 若您的傷口是用可吸收線縫合,則不 需每天換藥以及拆線,使用透明隔水 薄膜覆蓋傷口,並視傷口狀況換藥。 於一週後,將敷料取下即可。

3. 拆線前,採擦澡方式維持清潔,避免 淋浴或坐浴,覆蓋紗布如潮溼應立即 更換。

4. 活動:

        1 週內:從事輕度工作。

        1 個月後:恢復一切正常活動。3-6 個月內:不可舉重物及做粗重激 烈運動。

5. 多攝取魚、肉、牛奶等及富含維生素C 的蔬果,以促進傷口癒合。

6. 避免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7. 避免抽煙、喝酒

8. 每天至少攝取 2000~2500cc 的水分 以利排便。

9. 宜避免腹壓增加的動作如:

    (1)咳嗽或活動時,以手壓住傷口。

    (2)3-6 個月內,不宜劇烈運動或從事 讓腹壓增加之活動,如跑步、騎腳踏車。

    (3)避免便秘,若大便解不出來,勿過 度用力。

    (4)選擇適合的束腹帶固定傷口。

10.避免感冒、打噴嚏、咳嗽、以防再 度疝脫。

11.若有下列情形請立即返診:

   (1)如發燒、傷口突然紅、腫、熱、 痛或異常分泌物增加等現象。

   (2)腹股溝膨出、陰囊腫大等現象。

 

 

按我下載
2014/09/30

痔瘡術後保健事項

 

1. 開刀後即可正常飲食。

(1)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可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木瓜、火龍果、蕃茄、柳丁、鳳梨、奇異果等。

2. 每天應喝 2000CC 的水。

3. 避免久坐、久站、久蹲,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的運動(是指解小便至一半時暫時憋住尿液的感覺)。

4. 如廁時,應在 10 分鐘內解決。

5. 工作須長時間坐著的人,可使用像甜甜圈的坐墊,以分散臀部的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6. 洗屁股比洗臉重要,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7. 開刀後採溫水坐浴,以促進傷口的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

 

溫水坐浴的方法:

 

1.準備適當大小的臉盆,加入溫熱水(以不燙手為限度),約臉盆的一半,加入一瓶蓋的優碘。

2.將臀部坐入盆內 10-15 分鐘,每天坐浴四次,持續坐浴三週至一個月。

3.坐浴後拿衛生紙用貼乾方式,將肛門周圍擦乾,將藥膏塗抹在肛門周圍,再拿 2-3 個棉球貼住肛門口,以吸附血水、避免傷口沾黏內褲。

 

注意:

1. 開刀後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一點點血水為正常現象,因為傷口尚未癒合。

2. 若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不正常大量出血(約 300 ㏄)且持續出血一小時以上,應立即回診。

3. 手術後兩星期內,因縫合線是不 需拆線會自行脫落。

4. 開刀後第一次解大便(尤其是條狀便),會較疼痛。出院後會另外開止痛加強藥回去,若解便後感肛門口疼痛不適可立即服用,服用後兩小時疼痛情形未改善,則應回診或去住家附近診所打止痛針,以減緩疼痛情形。

 坐墊(甜甜圈 )

 坐浴盆

按我下載
2014/09/30

  痔瘡是什麼

在直腸和肛門處靜脈發生擴張、扭曲的現象。解剖上以齒狀線來區分內、外痔,其上稱內痔,其下稱外痔。合併有內外痔稱 混合痔 。

 

 發生原因

1.腹內壓升高:例如懷孕、門脈高壓、便泌。

2.靜脈回流受阻:惡性直腸腫瘤、長久站立或端坐姿勢。

 

 一般臨床症狀

1.內痔è排便時出血因排便時痔核粘膜受損引起,長期會導致缺鐵性貧血,便泌或糞便變細。

2.外痔è疼痛:因齒狀線下感覺神經受損。

3.肛門搔癢:因粘液刺激肛門皮膚。

 

  診斷檢查

1.肛門指診:確定內痔的存在。

2.肛門鏡檢查:確定內痔的部位及數目。

3.血液檢查:評估是否慢性出血引起缺鐵性貧血。

4.糞便潛血檢查:評估是否出血。

 

 臨床分類

q第一度:只有肛內靜脈出血而無脫垂的現象。

q第二度:解便時有痔核脫垂,但可自動縮回。

q第三度:解便時有痔核脫垂,但需用手才能推回。

q第四度:解便時有痔核脫垂,用手仍然無法推回而脫垂。

 

   治療方式

1.痔瘡橡皮圈治療:

適用於第一度及第二度的痔瘡,門診施行,不用住院。

2.痔瘡完全切除手術:

適用於第三度及第四度的痔瘡,住院施行,以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進行約住院 2~4 天。

 

    日常保健

1.注意飲食: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預防大便便秘:

多吃水果、蜂蜜、牛奶、必要時吃輕瀉劑,且保持大便定時時慣。

3.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之運動(如憋尿動作)。如廁時,亦應速戰速決,少做無謂逗留。

4.注意肛門局部衛生:

便後宜以溫水清洗肛門,避免用力擦拭肛門。

5.痔瘡、瘻管或肛裂患者:

應多行溫水坐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暢病灶,尤於便後立刻施行者最為見效。次數不限,視個人客觀環境而定,但以多多益善為原則。

 

備註:

溫水坐浴方法:用大型臉盆或浴缸盛置溫水(以不燙手為限度約 40度),將整個臀部坐入盆內 10-15 分鐘,浴後將肛門周圍擦乾。

按我下載
2014/09/30

用物準備

無菌棉枝、無菌紗布、優碘藥水、 紙膠、無菌生理食鹽水。

 

換藥方法

1、換藥者先徹底洗手。

2、輕撕紗布,若難撕下,以生理食鹽 水潤溼再撕。

3、無菌棉枝沾取生理食鹽水,棉枝頭 朝下不可以接觸瓶口→擦拭傷口分泌物。

4、以乾棉枝擦乾傷口。

5、棉枝沾藥水擦拭傷口,由中央向外 環形擦拭至傷口外環 5 公分,不可來 回擦拭,不可向傷口吹氣。

6、無菌紗布覆蓋。

7、紙膠固定。

8、傷口消毒方式:依傷口程度不同選 擇不同換藥方式。

 

□ 優碘消毒

以優碘消毒傷口(等到 90 秒) 再以生理食鹽水將優碘去除 蓋上紗布,貼上紙膠

 

□ 藥膏

將原殘留藥膏以生理食鹽水清洗 以滅菌棉棒拭淨 以優碘消毒傷口(等到 90 秒) 再以生理食鹽水將優碘去除 塗上藥膏(勿塗太厚) 蓋上紗布,貼上紙膠

 

換藥重點

1、 無菌棉枝使用後應即丟掉,勿重複 使用。

2、 一處傷口使用一支棉棒,不同傷口

再使用另一支棉棒

 

 

傷口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傷口無分泌物時,每天換一次。

2、換藥時須觀察傷口有無感染現象(包 括引流管傷口),如:紅、腫、熱、痛、膿樣分泌物、臭味或出血情形, 如有以上現象應立即回診。

3、傷口將癒合時會有搔癢感、指甲應減短,不可用手抓,以免破皮造成 感染。

4、臉部的傷口儘量避免日曬及使用有顏色的藥物擦拭,防止色素沉著。

5、傷口勿擅自塗抹草藥或偏方,以免 以起感染。

6、若無飲食限制,應攝取豐富蛋白質如:魚、肉、蛋、奶類及維生素促進傷口癒合,避免煙、酒等刺激性 食物。

7、觀察傷口的變化:大小改變?分泌 物的多少?顏色的變化?記錄下來。

8、若有持續高燒不退、傷口有任何異 狀、引流管滑脫、引流液增加或顏色改變等情形,請儘速就醫。

9、出院傷口縫線未拆者,請遵從醫師 指示按時回院門診追蹤、拆線。

傷口及引流管固定方法

中央向外方法

由傷口中央往外圍 環狀擦拭 5 公分

按我下載
2014/09/30

頭部外傷患者 注意事項

一、 離院後需進一步觀察(至少需3-7 天),如有下述之情形請立 即返回急診:

1. 意識狀況逐漸惡化,如昏迷、叫 不醒、說話不清楚、不認得熟人… 等。

2. 單側手腳較無力或嘴角歪斜。

3. 全身或局部肢體或臉部不自主的 抽動。

4. 持續劇烈的頭痛或頭痛程度愈來 愈嚴重。

5. 持續性的嘔吐。

6. 鼻孔或耳朵流出淡紅色或透明的 液體。

7. 睡眠中呼吸狀態不正常,如急 促、淺快、張嘴呼吸等,請叫醒 病人確定意識。

8. 對嬰幼兒請注意是否可正常走路、爬行或說話,以及是否異常吵 鬧或安靜 。

 

二、 頭部外傷的病患最好先禁食一 餐,以免有嘔吐或是嗆到的情 形。八小時後,若無以上的情形 即可開始進食,但請先以少量多 餐之方式 。

 

三、 部分病人頭痛、頭暈的情形可能 會持續較久,請定期返回外科門 診追蹤 。

 

四、 即使受傷當時沒有出現問題,但 仍有少數病人在數週或數月後 發生慢性腦出血,尤其是中老年 人較有可能。其主要的症狀為頭 痛加劇及一側手較為無力,如有 此情形請盡速回本院診療。

 

按我下載
2014/08/26

瘻管術後保健事項

 

1. 開刀後即可正常飲食。

(1)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可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木瓜、火龍果、蕃茄、柳丁、鳳梨、奇異果等。

2. 每天應喝 2000CC 的水。

3. 避免久坐、久站、久蹲,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的運動(是指解小便至一半時暫時憋住尿液的感覺)。

4. 如廁時,應在 10 分鐘內解決。

5. 工作須長時間坐著的人,可使用像甜甜圈的坐墊,以分散臀部的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6. 洗屁股比洗臉重要,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7. 開刀後採溫水坐浴,以促進傷口的血液循環減輕疼痛、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

 

溫水坐浴的方法:

1.準備適當大小的臉盆,加入溫熱水(以不燙手為限度),約臉盆的一半,加入一瓶蓋的優碘。

2.將臀部坐入盆內 10-15 分鐘,每天坐浴四次,持續坐浴三週至一個月。

3.坐浴後拿衛生紙用貼乾方式,將肛門周圍擦乾,將藥膏塗抹在肛門周圍,再拿 2-3 個棉球貼住肛門口,以吸附血水、避免傷口沾黏內褲。

 

注意:

1. 開刀後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一點點血水為正常現象,因為傷口尚未癒合。

2. 若一個月內肛門口有不正常大量出血(約 300 ㏄)且持續出血一小時以上,應立即回診。

3. 手術後兩星期內,因縫合線是不 需拆線會自行脫落。

4. 開刀後第一次解大便(尤其是條狀便),會較疼痛。出院後會另外開止痛加強藥回去,若解便後感肛門口疼痛不適可立即服用,服用後兩小時疼痛情形未改善,則應回診或去住家附近診所打止痛針,以減緩疼痛情形。

 

 坐墊(甜甜圈 )

 

 坐浴盆

按我下載
2014/08/26

一、什麼是良性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形狀如胡桃大小,它製造精液中的一些液體,位在膀胱正下 方,完全包圍住尿道。攝護腺核心部分長出新的生成物造成肥大,一般會隨著老化而發生,60 歲以上的男人超過半數會受影響,當腫大的腺體擠壓尿道,阻礙尿液流動時,就會造成「擾人的排尿症狀」。

二、症狀及治療

 

如下表:

 

症狀

治療

頻尿、排尿慢、尿柱細小

如排尿功能正常餘尿不多,沒有尿路

發炎,就無須治療,只需追蹤檢查前

列腺肥大的進展狀態

急迫性尿失禁、排尿不乾淨、有餘

尿感、膀胱發炎及夜尿次數增多

外科手術治療:是解決前列腺肥大的

主要方法,目的在保持正常的膀胱功

能及腎功能,不因前列腺肥大而受害

膀胱功能障礙、阻塞性腎功能障

礙、慢性腎盂腎炎、導致兩側腎功

能衰退及最後造成尿毒症

 

 

三、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檢查

1.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2.尿路動力學檢查。

3.肛診。

4.超音波。

5.膀胱鏡。

 

四、手術治療

最常見的手術是〝經尿道攝護腺 切除〞,是使用一根極細小、精緻的 儀器,經由尿道開口進入進行手術,所以外表並無傷口。

 

五、手術後護理指導

1.手術後當天因麻醉及尿管加壓固定於大腿上的關係,可於床上翻身,但不建議下床,以防術後出血。

2.手術後會以生理食鹽水點滴做膀 胱灌注,以防血塊阻塞,需隨時注 意保持尿管通暢,並隨時觀察尿液量、顏色(若尿液為鮮紅色;請您務必通知醫護人員)。

3.請您多喝水,以利尿液清澈 (一天 約 2000-3000C.C.;即 600 C.C.寶特瓶約 4-5 瓶)。

4.請避免喝酒;因會易增加解尿燒灼感。

5.嚴禁做會增加腹內壓之動作;如用力咳嗽或解便。

6.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定時排便避免便秘。

 

六、出院後居家照護

1.出院後若有解尿異常,如:血尿呈 鮮紅色持續不斷、發燒、解尿困難或疼痛時應立即返院求診。

2.觀察尿液,若為暗紅色,表示是舊血,請多喝水以利舊血塊沖出。

3.觀察尿液是否混濁,若有表示為精液和尿液混合產生,需立即回院檢查。

4.可行會陰運動,以恢復尿道括約肌控制力。(會陰運動是指解尿到一半禁住的感覺,一天 3 次,每次 1小時,每次動作需持續 3 秒鐘)

5.手術後 3-6 星期內,避免久坐及長途駕車。

6.手術後第二個月,可恢復性生活。

7.手術後一個半月不可搬東西及傢俱,也不可以做激烈運動;如打球、爬山等。可採輕鬆運動;如散步,另外提重物不要超過一公斤。

按我下載
2014/08/26

一、病因:

1.九成以上的病例是因為膽石阻塞膽囊管引起,多發生於女性。被阻塞之膽汁會對膽囊造成壓力及引起刺激,導致膽囊感染及穿孔。

2.挫傷或手術引起。

3.多於進食高脂食物後發生。

 

二、症狀

1.腹腔充滿氣體及感到飽脹。

2.腹部右邊或輻射至背部、肩膀及右肩胛骨等中上部位有劇痛感,通常發生於用餐後數分鐘及深呼吸時,或於進食、飲用高脂食物或飲料後發生。若情況不太危急,腹痛會於12-18小時候停止。

3.發燒。

4.噁心及嘔吐。

5.黃疸及皮膚變黃,可能解茶色尿及灰白色糞便。

6.胃灼熱。

7.寒顫及眩暈。

8.胸骨下感到疼痛。

 

三、醫療處置:

    由於膽囊炎會不斷復發,因此最好的治療是接受手術切除膽囊。當膽囊組織壞死、穿孔、膽囊管發炎或胰腺發炎,患者便要接受緊急手術。併發症有膽囊積膿、腹膜炎、壞疽等。

1.非手術治療:如體外震波碎石術。

2.手術治療:如膽囊切除術,視病況決定。

 

四、注意事項:

1.減輕疼痛,如半坐臥,依醫囑使用止痛劑。

2.減輕噁心嘔吐,視情況給予鼻胃管引流、禁食。

3.維持皮膚完整性,保持傷口乾燥。

4.手術後傷口引流管照護。

5.出院後應避免油炸食物攝取,減少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全脂牛奶、奶油、動物油、蛋糕、甜點以減少再發生機會。

按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