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衛教室

糖尿病衛教室部門介紹:

      隨著台灣地區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已佔全人口 0.7﹪,已達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化社會的標準(六十五歲以上的人佔 7 ﹪以上),再加上飲食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糖尿病以成為國人盛行的慢性疾病之一。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報告,民國七十二年糖尿病首次進入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內,之後節節上升,民國一百年公佈十大死因糖尿病仍居於高位,為第四名;且死亡率連續數年是十大死因中增加最快的疾病,已嚴重威脅到國人的健康。
       本院有鑒於糖尿病的罹患人數日益增加 , 特別成立了『糖尿病衛教室』,藉以增進糖尿病病友及社會大眾對糖尿病的瞭解與認識,並減少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

        糖尿病共同照護(Diabeles Shared Care)的觀念在1953年由Walker首先提出。糖尿病是一個複雜且涵蓋層面廣泛的疾病、需建立完整的糖尿病團隊、藉由共同照護提供完整的醫療、營養及護理等之衛教教育、使患者獲得良好的控制、以預防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及繼續進行。本院由專業醫師、營養師、護理師成立(糖尿病衛教小組)、指導糖尿病病人及家屬共同學習如何維護健康及解決生活上所面臨的問題。

※宗旨

整合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等成員的專業提升糖尿病照護水準、結合相關資源使糖尿病衛教小組確實發揮效果、使病患獲得全面性的照護。

  1. 增加病患對糖尿病的認識及自我照顧能力
  2. 提昇病患健康層次生活品質及延緩併發症之發生
  3. 整合相關醫療資源增進醫療效

※組織成員

組織成員涵蓋醫師、營養師、及護理師等多科醫療團隊

※服務對象(門診、住院)

※服務項目

一、新陳代謝科醫師:

1領導糖尿病衛教小組共同策劃及參與活動。(健康有約團體衛教病友支持團體)

2提昇小組成員醫療知識成長。主持學術討論、相關繼續教育訓練。

3轉介糖尿病人或家屬接受營養諮詢或護理指導。

4指導小組成員及臨床醫療人員對會診病人之處置。

二、營養師:

1為病人施行營養評估並依其需要設計合適之飲食。

2記錄有關營養生化檢查報告。

3提供營養相關諮詢及教育服務。

4記錄病人對飲食攝取的了解及實際執行成效並記錄營養指導後的變化。

5共同策劃及參與衛教小組相關活動。(學術討論、個案報告、健康有約、團體衛教)。

三、衛教師:

1製作(修訂)各項護理指導教材及護理指導衛教單張。

2提供病人個別性護理指導、居家自我照護及疾病相關衛教諮詢。

3定期追蹤個案及各項資料記錄建檔。

4共同策劃及參與衛教小組相關活動。(學術討論、個案報告、健康有約、團體衛教、病友支持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