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日期 分類 標題 附加檔案
2014/09/30

什麼是血糖-血液中的葡萄糖(葡萄糖是當人體消化碳水化合物<糖和澱粉 >時所產生的一種單糖)。

什麼食物會變成葡萄糖:

1.澱粉類:  j米k麵粉l芋頭„地瓜 南瓜†馬鈴薯‡玉米(黃色)ˆ絲瓜

2.果糖。

3.蔗糖:  j冰糖k黑糖l砂糖。

4.蜂蜜、麥芽糖。

5.苷糖、人蔘、高麗蔘、洋蔘、巴蔘、肉桂、枸杞、甘草。

 

什麼是糖尿病?

當人體發生以下兩種情況時就會產生糖尿病:

1. 胰臟功能失調時導致胰臟β(2)型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足或缺乏。

2. 胰島素抗阻。

 

糖尿病病人的血糖:

 

 

正常

及格

不及格

飯前

70-110

110-130

>126(130)

飯後

<140

140-200

>200

糖化血色素

3-6

6.5-7

>7

 

糖尿病病人如何進食:

 

1. 飯:一餐 8~10 分滿-假如這一餐不想吃飯改吃水餃也可以,但是吐司、飯、麵這些東 西只能在正餐時吃,不能當點心,點心可吃下列四種水果。

2. 水果:j青色芭樂(去籽)k番茄(大的)l檸檬水(9 分開水+一些檸檬汁,可加代糖)„不甜的奇異果及火龍果。

※ 吃水果是為了維生素 C,如果這一餐要吃有甜的水果,不能吃太多,而且飯 要減量,這樣血糖才不會升高。

3.蛋白質-不會轉化為葡萄糖j魚k肉(去除皮及肥肉)l豆漿(鹹的、不加糖可加代糖)„冬粉 豆籤†鮮奶、羊奶。

4.青色蔬菜可以多吃,葉菜類均可食,只注意根莖類(含高澱粉類)。 根莖類:禁吃-  j芋頭k地瓜l南瓜„馬鈴薯 玉米(黃色)†洋蔥(熟)‡絲瓜。可吃-  j花椰菜k茄子l白蘿蔔„芹菜 苦瓜†冬瓜‡大、小黃瓜。

 

注意事項:

1. 禁吃-蜂蜜、麥芽糖、蔗糖【j冰糖k黑糖l砂糖】(過年、過節可開放進食)。

2. 運動 333-3 次/週、30 分/次、心跳 130/次-每次要流汗。

3. 麵粉-謹記可當正餐(○),不當點心(Í)。

4. 要控制體重-BMI:體重 kg/身高(公尺)m2,BMI 正常值≦18.5<24。

(端午節要注意糯米比飯高,1 粒粽子=2 碗飯;中秋節月餅可吃 1/4 粒)

5. 代糖不會轉變成葡萄糖,可安心食用。

 

按我下載
2014/09/30

*定義

指飲食中含有較普通飲食為高的纖維質,此種飲食每日所含粗纖維在 13 公克以上, 專家們建議每日膳食纖維約 25-35 公克最為恰當。

*一般原則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供應足夠之熱量及各類營養素。

2.把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五豰雜糧飯,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以全榖類及全麥類代 替精緻的五榖根莖類。

3.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同時食用菜葉及菜梗的部位, 不要吐菜渣;並多選用未經加工之黃豆類及乾豆類。

4.以毛豆、黃豆及一些豆製品取代部份肉類。

5.每天吃兩份水果,水果洗淨後連皮一起吃,不要用果汁代替新鮮水果。

6.便秘患者,除了多攝取高纖維飲食外,每天須喝 8-10 杯水,並須做適度運動及過 規律的生活。梅子具輕瀉效果,亦可改善症狀。

7.高纖維飲食會影響鈣、鐵、鋅、葉酸的吸收,故宜適量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8.於均衡飲食中,每日可添加 1-2 湯匙糠皮或麩皮。

9.對肥胖、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可能有預防的效果。

10.高纖維飲食可能會造成病患脹氣、腹瀉的副作用。故對習慣於低纖維飲食的病 人,須循序漸增其纖維量。

 

高纖維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奶類及其製品

 

 

各式奶類及其製品

 

 

 

 

肉      類

 

 

皆可

 

 

 

 

蛋      類

 

 

皆可

 

 

 

 

豆類及其製品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綠豆 紅豆等

 

、加工精製的豆製品,如:豆漿 豆腐、豆花等

 

 

蔬  菜  類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 菜等蔬菜的梗、莖未烹調的蔬菜

 

各種過濾的菜汁嫩的葉菜類去 皮、子的成熟瓜類

 

 

 

水  果  類

未 過 濾 的 果 汁 含 高 纖 維 的 水

果,如:梨、桃子、蘋果等棗子 黑棗、西洋梨、柳丁、榴槤、百 香果、連皮蘋果、芭樂、連皮梨

子、香吉士、柿子。

 

 

、各種過濾果汁,纖維含量少且去 皮、子的水果,如:木瓜、哈密 瓜等

 

 

五榖根莖類

全榖類及其製品,如:米糠、糙 米、麥麩、燕麥、玉米、全麥麵 包、黑麵包、麩皮麵包等

 

精製的穀類及其製品,如:白米 飯、麵條、吐司

 

 

油  脂  類

 

 

皆可

 

 

 

 

按我下載
2014/09/30

*定義

是一種視患者肝臟病變的程度,而予以修正飲食中蛋白質、鈉及水份的飲食。

*飲食目的: 依患者肝臟病變的程度,適當修正飲食中的蛋白質、鈉、水分,預防組織異化和各 種併發症。

*一般原則

1.禁止飲酒,咖啡、紅茶、綠荼等可適量飲用。

2.因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或飲酒而產生脂肪肝的病人,應要減重、控制血脂肪、 血糖。

3.每日五蔬果,多食用富含維生素B、C  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

4.食物務必煮熟,避免生食、暴飲暴食。

5.少吃刺激、辛辣、添加過多人工香料、防腐劑及燻烤的食物。

6.避免食用酒釀、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處理及發霉的米、玉米或花生等食品。

7.儘量避免食用的食物: 五穀根莖類:速食麵、速食米粉等速食食品、油膩糕餅。蛋豆魚肉類:脂肪多的肉類、肉類加工品(如香腸、臘肉)。其它:油炸食物。

8.不要攝取的維生素補充,尤其是維生素A  和D,最好先與醫師討論後再補充。

9.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水分,避免發生便秘。

10.適量的攝取點心,以避免夜間空腹時間太長,而引起血糖過低的現象。

 

*不同症狀的飲食注意事項

1.對於病況穩定,沒有水腫、腦性病變情形的病人,可給予適量蛋白質(1 公克蛋 白質/每公斤體重)、熱量(30~35 大卡/每公斤體重)的均衡飲食。

2.如果病人是高代謝異化症或營養不良者,可增加熱量的供給(35~45 大卡/每公斤 體重)。

3.對於常有肝昏迷傾向的病人,每天可供應蛋白質 40~50 公克(0.5~0.7 公克/  每 公斤體重),熱量至少 1600~1800 大卡,一週後若其情況穩定,則可每週 增加10~15 公克蛋白質,直達到每公斤體重 1 公克蛋白質為止。

4.一旦有肝性腦病變的症狀產生,將蛋白質的供給量降至 25~35 公克。

5.如有深度昏迷的情況產生,則應暫時停止供應蛋白質,改以醣類或脂質做為熱 量來源,但脂質供應需適量,以避免脂肪吸收不良。

6.植物性蛋白質因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BCAA,如白胺酸 leucine,異白胺酸

isoleucine,纈胺酸 valine),及較少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和芳香族胺基 酸,有利於改善肝昏迷的情形,可適量食用。

7.植物性食物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質,可預防便秘,並減低腸內有害菌之滋生而產生過量之氨。

8.如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必須注意細嚼慢嚥, 並避免攝食過於粗糙、堅硬、大 塊及油炸、油煎的食物。

9.由於氨(ammonia)也被視為是造成肝昏迷的因素之一,所以產氨量高的食物應避免食用,如香腸、火腿、腊肉、乳酪、花生醬及筋皮類的食物等。

10.病人如有脂瀉的情形,應減少脂肪的供應量至熱量的 25%(每日約 50 公克),並 配合食用適量中鏈三酸甘油酯。

11.若是水腫及腹水的情形嚴重,應先考慮血漿蛋白濃度的維持,並限制鈉的攝食量,每日以 500~1500 毫克鈉為宜(請參閱限鈉飲食),並且多攝食濃縮之固態食 物,注意水份的攝入與排出是否平衡。

12.當病人服用流失鉀的利尿劑時,如血鉀低於 3.5 毫克當量/公升時,應多食用 含鉀高的食物,並配合其他飲食原則。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般原則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避免攝食在腸道留下多量殘渣之食物。

2.食物應選擇嫩肉,精製的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或煮熟的低纖維蔬 菜、水果。

3.應避免刺激性、會產氣(引起脹氣)食物,牛奶及奶製品。

4.儘量採用可以使食物質軟烹調方式,如肉類先裹上蛋汁或太白粉後再烹調,避免 油炸、油煎及刺激性食品,如辣椒、大蒜、胡椒等,油膩、調味太重的湯,加果

粒的果醬、蜜餞、栗子等。

5.低渣飲食易導致便秘,可適量的增加水份攝取或活動量,以防止便秘發生。

6.使用此種飲食應視情況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

7.此種飲食只是治療過程的一個階段,應視患者的情況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 並漸次加纖維素以達到正常標準。

 

低渣飲食-食物選擇表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般原則

1.  患者應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 重為宜,以免因 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2.  患者自飲食中分解核蛋白產生尿酸的比率高於常人,且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故需避

免攝食過多的蛋白質,以每日每公斤標準體重一公克蛋白質為佳。

3.  急性發病期時,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蛋白 質是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4.  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 原則下,宜儘量減少攝食富含普林的食物。

5.  非急性發病期時仍應忌食食物選擇表所列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亦

應酌量選擇並儘量減少食用乾豆類。第一組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時可多選食。

6.  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故烹調時用油量要適量,並 儘量選用植物油,油炸食品應忌食。

7.  患者如食慾不振,可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患者體內的 脂肪加速分解,抑制了尿酸的排泄。

8.  患者應儘量多喝水,每日至少應飲用 2,000 毫升以上的水份,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9.  酒類應儘量避免飲用,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症 的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 加速尿酸的排泄。

低普林飲食-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食物選擇表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低油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乳類及其製品

脫脂奶、低脂奶及其製品。

全脂奶及其製品如:奶水、煉乳、全脂奶粉、冰

淇淋、乳酪、鮮奶油等

 

 

 

 

 

 

肉、魚、蛋類

水產:馬加、旗魚、吳郭魚、鰱魚、虱目                                   魚、

鯉魚、紅目鏈、鮭魚、烏魚、白鯧、白帶 魚、烏賊、鎖管、河螃蟹、(毛蟹)、蟳、

蝦、干貝、蛤蜊、牡蠣、海參、脆丸等。 家畜:牛肉(瘦)、羊肉(瘦)、豬大里肌、後腿瘦

豬肉、前腿瘦豬肉、豬大排等。 家禽:去皮家禽,如:雞胸肉、雞腿、鵝肉、鴨

肉等。 蛋類:蛋白、雞蛋、鴨蛋等。(如食用蛋黃會有不

適者,儘量少用)。

水產:魚卵、魚丸(有餡)、鱈魚、河鰻、蟹黃、

蝦卵、魚餃(有餡)、蝦球、或罐頭食品等。 家畜:肥肉、五花肉、蹄膀、豬皮、豬腳、

仔排、牛腩等。 加工食品:肉燥、肉醬、豬肉乾、肉鬆、肉脯、

中西火腿、香腸、培根、熱狗、肉丸、魚 醬等。

 

豆類及麵筋 製品

豆類:如紅豆、綠豆等。

豆製品:如豆腐、豆干、豆皮、干絲、素雞、豆 簽、豆醬等。

麵筋製品,如:烤麩、麵腸等。

油豆腐、油麵筋泡、油炸豆包等。

 

五縠根莖類

米、麵、饅頭、吐司、麵包、米粉、冬粉、餃子 皮、餛飩皮、春捲皮、甘薯、馬鈴薯、芋頭等。

炒飯、炒麵、炒米粉、速麵等。各種加油製作的 麵食,如:燒餅、油條、煎包、鍋貼、甜鹹麵包 等。

蔬  菜  類

新鮮蔬菜。

水  果  類

除了數含油者外均可。

酪梨、橄欖、椰子肉。

 

 

 

點  心  類

蘇打餅干、登山口糧、紅豆湯、綠豆湯、桂圓湯、 銀耳羹、糯米圓子、白年糕、甜年糕及雪泥等。

蛋捲、餅干 (除蘇打餅干、登山口糧外)、蛋糕、 派、各式中西點,如:千層糕、桃酥、綠豆糕、 豬油年糕、炸春捲、蘿蔔絲餅、油餅、豆沙餅、 喜餅等各種糕餅類,八寶飯、巧果、麻花、雙胞 胎、沙其瑪、肉圓、油粿、花生湯、芝麻糊等。

 

調  味  品

鹽、味精、糖、醋、醬油、蠔油醬、蝦醬、蕃茄 醬等。

蛋黃醬、沙拉醬、芝麻醬、花生醬、辣椒醬、沙 茶醬、豆瓣醬、甜麵醬。

 

 

 

 

其      他

蜜餞、水果糖、麥芽糖、軟糖、果凍、果醬、茶、 蜂蜜、粟子、去油肉湯等。

奶精、油炸粉、炸蠶豆、芝麻、爆玉米花、洋芋 片、椰子粉、甜不辣、花生粉、杏仁霜、牛奶糖、 巧克力等。

 

堅果類,如:瓜子、花生、腰果、核桃、松子、 杏仁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何謂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加,而血脂異常是動脈硬化的主因,其會增 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

*何謂高膽固醇血症?

當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濃度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高於正常值時,即為高膽固醇血症。

*成人血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

 

 

總膽固醇

(非禁食)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禁食 12 小時)

血液三酸甘油酯

(禁食 12 小時)

理想濃度

< 200 mg/dl

< 130 mg/dl

< 200 mg/dl

邊際高危險濃度

200~239  mgl/dl

130~159  mg/dl

200~400  mg/dl

高危險濃度

≧ 240 mg/dl

≧ 160 mg/dl

> 400 mg/dl

 

 

 

*何謂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會隨飲食中的油脂種類和含量而改量。當禁食 12 小時後,血中三 酸甘油酯的濃度仍高於正常值時,便稱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此症多伴隨冠狀動脈心臟疾 病的高危險因子(如:肥胖、飲酒過量等)存在。

 

*高膽固醇血症飲食一般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

2.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

3.若血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 2-3 個蛋黃為原則。

4.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5.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芥花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 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

6.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7.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8.儘量少喝酒。

9.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菸、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

1.良好體重控制可明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

2.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避免攝取精製甜食、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 各式糖果或糕餅、水果罐頭等。

3.可多攝取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類,例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鰻魚(糯鰻、白鰻)、白鰻魚、牡犡等。

4.不宜飲酒。

5.其他請參考高膽固醇血症之飲食原則。

按我下載
2014/09/30

*溫和飲食定義

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易於消化,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目的 溫和飲食可減低消化性潰瘍或胃炎患者消化系統的負擔,使其有足夠的休息;並提供 充分的營養,幫助患者早日康復。

*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奶    類

及其製品

不加糖奶類及其製品。

調味乳、煉乳及加糖奶製品。

 

 

 

肉、魚、蛋類

嫩而無筋的瘦肉,如:雞、鴨、魚、豬、

牛等。 內臟。 海產。 蛋。

過老或含筋的肉類,如:牛筋、蹄筋等。

煎蛋,烹調過久的硬蛋。

豆    類

及其製品

加工後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

豆花等。

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

蠶豆等。

蔬  菜  類

嫩而纖維低的蔬菜及瓜果類。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

蔬菜的梗部、莖部和老葉。

 

水  果  類

去皮、去子、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

楊桃等。 新鮮果汁。

甜度或酸度過高及含皮、子、粗纖維多的

水果,如:蕃石榴 、草莓、香蕉、鳳 梨、龍眼、荔枝等。

五縠根莖類

五穀類及其製品,如:米飯、米粉、冬粉、

麵條等。

糯米。

油  脂  類

均可。

無。

調  味  品

鹽、醬油、味精、醋等。

辣椒、胡椒、芥茉、咖哩、沙茶醬、蒜頭

等。

點  心  類

蘇打餅干。

甜點,如:甜餅干、紅豆湯、綠豆湯、糯

米點心等。

 

 

 

其      他

無糖果凍。

肉汁,如:雞湯、排骨湯。

油炸食物。 烤製太硬的食物,如:烤雞的雞皮。 濃茶、咖啡、酒等。 堅果類,如腰果、核桃等。

 

按我下載
2014/09/30

*一般原則

1. 切忌肥胖,維持理想體重,有助病情穩定。

2.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均衡攝食,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 油脂類、奶類和肉魚豆蛋類。

3. 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物,烹調食物改採燉、烤、燒、 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4.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

5. 少吃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6. 儘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 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

7. 避免攝食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腦、肝、蛋黃等。

8. 中西式點心,如蟹殼黃、鹹麵包、咖哩餃、雞捲等,節慶應景食品,如肉粽、鹹 月餅、草龜粿、年糕等,應按營養師指導食用。

9. 儘量避免喝酒。

10. 嗜甜食者,可用甜味劑,如代糖。

11. 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應特別注意在延緩用餐時,可事先進食 少許點心,如一份主食類,或隨身攜帶糖果,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12. 外食及生病時應注意食物選擇的技巧。

13. 運動需視個別狀況、喜好、年齡、生活型態,選擇最適當的方式。非胰島素依 賴型肥胖者可以增加運動幫助體重控制,所以運動前後不需要額外攝取食物。使

用胰島素的患者,應注意運動時食物的補充方式,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飲食-食物選擇表

食物類別

可食

忌食

乳類 及其製品

 

脫脂奶、低脂奶及其製品。

 

煉乳、發酵乳、調味乳。

 

肉、魚、蛋類

 

瘦肉、魚、去皮的雞鴨、蛋白及前 項所列之外的海鮮類。

 

肥豬肉、豬蹄膀、雞皮、鴨皮、豬 皮、魚皮。

 

烹調用油

 

植物油(椰子油除外)。

 

豬油、牛油。

 

 

 

五穀根莖類

 

 

 

其他。

煮的過久或糊化程度過大的主食 類,如稀飯、泡飯及冬粉、太白粉 蕃薯粉及其製品,如粉條、粉圓 西谷米等。宜避免食用。

蔬  菜  類

新鮮蔬菜。

水  果  類

乾果類以外的水果。

乾果類盡量少吃。

清肉湯、蔬菜湯。

濃湯、芶芡的湯汁。

 

調  味  品

蔥、薑、蒜、五香、花椒、芹菜 胡椒、咖哩、八角、肉桂。

白糖、砂糖、冰糖、黑糖。

 

 

 

 

其      他

 

 

 

黑咖啡(不加糖及奶精)、無糖 汽水和飲料。

加糖飲料、餅干點心、蜂蜜、小 西點、糖漿、甘蔗、蜜餞、果汁 罐頭、加糖的罐頭、脂肪含量高 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腰果 核桃、松子。

 

 

 

按我下載
2014/09/30

(簡易版)     膽固醇含量(毫克)/每 100 克食物重量

 

 

 

 

分 類

 

食物名稱(100g)

膽固

醇含 量

 

分 類

 

食物名稱(100g)

膽固醇

含量

 

分 類

食物名稱

(100g)

膽固醇

含量

 

蛋 類

鵪鶉蛋黃(約 10 顆)

600

 

 

 

 

 

 

肉 類

臘肉

143

 

 

 

 

 

海 鮮 類

小魚干

669

皮蛋黃(約 1.5 顆)

599

豬腳

127

烏魚子

632

鹹鴨蛋黃(約 2 顆)

514

豬肉干

130

魚脯

209

雞蛋黃(約 2 顆)

433

鴨賞

144

鹹小卷(約 6 隻)

460

茶碗蒸

127

鴨肉

93

小卷

316

 

 

 

 

 

 

 

內 臟

豬腦

2075

烏骨雞

83

熟章魚

181

豬腎(約 1 顆)

267

牛小排

67

風螺

145

豬肝

260

羊肉

24

花枝

161

豬小腸

199

里肌(豬)

52

魷魚絲

330

豬大腸

112

里肌(雞)

49

紅蝦/草蝦

155

熟豬舌

105

雞胸肉

54

紅蟳

296

雞胗(中小型約 5 顆)

196

雞心(約 9 顆)

143

雞爪(約 7 隻)

114

牛肚

134

低膽固醇飲食原則

1. 勿裹粉酥炸,去皮去油, 食 用瘦 肉 ,勿食用內臟類、肥肉及魚頭

2.  使 用植 物油 烹煮  ,避免油炸或油煎食物

3. 限制蝦貝類,可 多食用 魚肉

4. 蛋黃限制一週 少於  2 顆

5. 糕餅類含高反式脂肪量,如棕梠油、人造奶油等,麵包盡量 選用 簡 單 式 烘 焙 麵 包 。如:全麥吐 司、全麥麵包等

按我下載